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JSONP 跨域請求

什麼是JSONP

JSONP即JSON with Padding。由於同源策略的限制,XmlHttpRequest只允許請求當前源(域名、協議、端口)的資源。如果要進行跨域請求,我們可以通過使用 html的script標記來進行跨域請求,並在響應中返回要執行的script代碼,其中可以直接使用JSON傳遞javascript對象。這種跨域的通訊方式稱為JSONP。
對於上面的解釋,我們可以簡單這樣理解:JSONP就是可以通過JavaScript文件進行跨域通訊的方式,例如:現在各大網站風靡的搜索提示,搜狗雲輸入法
注意:JSONP服務器端代碼需要充分做好安全措施。


http://www.js8.in/548.html
http://hi.baidu.com/mplay/blog/item/23a027879b70f52fc65cc31d.html
參考文章 (簡體)

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amazon的用戶登入頁面,贊

  無意看到了amazon的用戶登入頁面,真的很贊,簡單清楚,不管是新用戶註冊還是老用戶登入,都一樣方便。
  如下圖:
(圖1)
(圖2)

同時有show出來忘記密碼和更改email的link

一般網站註冊和登入是兩個頁面,amazon把兩者結合的非常好,細節處很值得思考。

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select選單

最近工作用到的,開始用javascript寫,可以用可是沒有考慮到資料庫傳值的問題,JS如下


其實沒必要放那麽多input,只要在onchange的時候,放入一個Input就可以了。
改寫成Jquery:


可以用了,不過還沒有完全成功,要等跟資料庫對接沒有問題才算好= =


在這裏補充一點點我這次學到的,
讓select在onload的時候預設在某一個選項




$(function(){
   $($('#cc option')[0]).attr("selected", "selected");
});

[0]就是預設的option的值


PS:Jquery真好用= =


-----------------------------code不會顯示,刪掉了...

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因CSS優先級不同,重復定義互相影響

這幾天在改網頁,這個問題遇到兩次。
ol,ul,li的宣告,會以最接近他的div的宣告為准。





如果這樣寫,ul,li會表現為A樣式,B如果有宣告不同的樣式不起作用。


















如果這樣寫 ,ul,li會表現為B樣式。






好簡單的問題,居然會胡塗 = =

CDN gzip

晚上有空去找一下相關資料,再放上來

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JS匿名函數

Javascript代碼


  1. "alert('http://www.k686.com/');">  
  2.   "text/javascript">  
  3. void function() {  
  4.    alert('k686绿色软件');  
  5. }();  
  6.   
  7.  
還可以寫成:
Javascript代碼



  1. "alert('http://www.k686.com/');">  
  2.   "text/javascript">  
  3. (function() {  
  4.    alert('k686绿色软件');  
  5. })();  
  6.   
  7.  


從以上例子中可以看出,js匿名函數的執行是在 onload 之前,那麼空函數是否可以取代onload的動作?

js匿名函數的寫法還有n多種.
顧名思義,匿名函數就是沒有實際名字的函數。例如,我們把上面的例子中,函數的名字去掉,再判斷一下他是不是一個函數:
複製代碼 代碼如下:
alert(typeof function(){});// "function"
alert(typeof function(x,y){return x+y;});// "function"
alert(typeof new Function("x","y","return x*y;"))// "function"
alert(typeof function(){});// "function" alert(typeof function(x,y){return x+y;});// "function" alert(typeof new Function("x","y","return x*y;"))// "function"

我們可以很容易地看到,它們全都是Function對象,換言之,他們都是函數,但是他們都有一個特點——沒有名字。所以我們把他們稱作「匿名函數」。然而,正因為他們沒有「名字」,我們也沒有辦法找到他們。這就引申了如何去調用一個匿名函數的問題了。
匿名函數的調用
要調用一個函數,我們必須要有方法定位它,引用它。所以,我們會需要幫它找一個名字。例如:
複製代碼 代碼如下:
var abc=function(x,y){
return x+y;
}
alert(abc(2,3)); // "5"
var abc=function(x,y){ return x+y; } alert(abc(2,3)); // "5"

上面的操作其實就等於換個方式去定義函數,這種用法是我們比較頻繁遇到的。例如我們在設定一個DOM元素事件處理函數的時候,我們通常都不會為他們定名字,而是賦予它的對應事件引用一個匿名函數。
對匿名函數的調用其實還有一種做法,也就是我們看到的jQuery片段——使用()將匿名函數括起來,然後後面再加一對小括號(包含參數列表)。我們再看一下以下例子:
複製代碼 代碼如下:
alert((function(x,y){return x+y;})(2,3));// "5"
alert((new Function("x","y","return x*y;"))(2,3));// "6"
alert((function(x,y){return x+y;})(2,3));// "5" alert((new Function("x","y","return x*y;"))(2,3));// "6"

很多人或許會奇怪,為什麼這種方法能成功調用呢?覺得這個應用奇怪的人就看一下我以下這段解釋吧。
大家知道小括號的作用嗎?小括號能把我們的表達式組合分塊,並且每一塊,也就是每一對小括號,都有一個返回值。這個返回值實際上也就是小括號中表達式的返回值。所以,當我們用一對小括號把匿名函數括起來的時候,實際上小括號對返回的,就是一個匿名函數的Function對象。因此,小括號對加上匿名函數就如同有名字的函數般被我們取得它的引用位置了。所以如果在這個引用變量後面再加上參數列表,就會實現普通函數的調用形式。
不知道以上的文字表述大家能不能看明白,如果還是理解不了的話,再看一下以下的代碼試試吧。
複製代碼 代碼如下:
var abc=function(x,y){return x+y;};// 把匿名函數對像賦給abc
// abc的constructor就和匿名函數的constructor一樣了。也就是說,兩個函數的實現是一樣的。
alert((abc).constructor==(function(x,y){return x+y;}).constructor);
var abc=function(x,y){return x+y;};// 把匿名函數對像賦給abc // abc的constructor就和匿名函數的constructor一樣了。也就是說,兩個函數的實現是一樣的。 alert((abc).constructor==(function(x,y){return x+y;}).constructor);

PS:constructor是指創建對象的函數。也就是函數對像所代表的函數體。
總之,將其(被小括號包含的匿名函數)理解為括號表達式返回的函數對象,然後就可以對這個函數對像作正常的參數列表調用了。(前面這裡犯了個錯 誤,只有函數表達式還是不能直接調用函數的,去掉匿名函數括號必須要伴隨將表達式賦值。也就是(function(){alert(1)})()應該是與 a=function(){alert(1)}()等價,不能連a=都去掉。)


以上轉載自 http://tuzwu.javaeye.com/blog/758499

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IE無法正常開啟XML檔案

每次打開XML檔案,都會提示是否下載,指定用IE打開方式,也同樣不行.

上網查了一下,原來是MsXmL3.dll關聯文件出錯
MS:Microsoft
XML:一種The Extensible Markup Language(可擴展標識語言)的簡寫擴展標記語言XML是一種簡單的數據存儲語言
MSXML3 = 微軟XML 版本3
解決的方法:
關閉所有瀏覽器,在執行裡輸入
regsvr32 msxml3.dll
如果出現成功的對話框彈出。就可以了。
如果不成功,就從網上下載一個MSMXML.dll覆蓋一下;
RegSvr32 MsXmL3.DLL 這條指令重新註冊了MSXML3的DLL庫文件 使得用到XML技術的程序可以正常運行。

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Robots語法

User-agent:指定檢索程式的種類。
Allow:允許檢索的項目。
Disallow:禁止檢索的項目。
$:從後面往前的萬用字元,用來指定檔案類型用的。
*:從前面往後的萬用字元,用來指定目錄或檔名用的。
Sitemap:用來指定Sitemap的名稱。
User-agent: *
Disallow: /wp-admin
Disallow: /wp-includes
Disallow: /wp-content
Disallow: /trackback
Disallow: /feed
Disallow: /comments
Disallow: /category
Disallow: */trackback
Disallow: */feed
Disallow: */comments
Allow: /wp-content/uploads

robots.txt文件用法舉例
例1. 禁止所有搜索引擎訪問網站的任何部分   下載該robots.txt文件 User-agent: *   Disallow: /
例2. 允許所有的robot訪問   (或者也可以建一個空文件 "/robots.txt") User-agent: *   Disallow:   或者   User-agent: *   Allow: /
例3. 僅禁止Baiduspider訪問您的網站 User-agent: Baiduspider   Disallow: /
例4. 僅允許Baiduspider訪問您的網站 User-agent: Baiduspider   Disallow:   User-agent: *   Disallow: /
例5. 禁止spider訪問特定目錄   在這個例子中,該網站有三個目錄對搜索引擎的訪問做了限制,即robot不會訪問這三個目錄。需要注意的是對每一個目錄必須分開聲明,而不能寫成 "Disallow: /cgi-bin/ /tmp/"。 User-agent: *   Disallow: /cgi-bin/   Disallow: /tmp/   Disallow: /~joe/
例6. 允許訪問特定目錄中的部分url User-agent: *   Allow: /cgi-bin/see   Allow: /tmp/hi   Allow: /~joe/look   Disallow: /cgi-bin/   Disallow: /tmp/   Disallow: /~joe/
例7. 使用"*"限制訪問url   禁止訪問/cgi-bin/目錄下的所有以".htm"為後綴的URL(包含子目錄)。 User-agent: *   Disallow: /cgi-bin/*.htm
例8. 使用"$"限制訪問url   僅允許訪問以".htm"為後綴的URL。 User-agent: *   Allow: .htm$   Disallow: /
例9. 禁止訪問網站中所有的動態頁面 User-agent: *   Disallow: /*?*
例10. 禁止Baiduspider抓取網站上所有圖片   僅允許抓取網頁,禁止抓取任何圖片。 User-agent: Baiduspider   Disallow: .jpg$   Disallow: .jpeg$   Disallow: .gif$   Disallow: .png$   Disallow: .bmp$
例11. 僅允許Baiduspider抓取網頁和.gif格式圖片   允許抓取網頁和gif格式圖片,不允許抓取其他格式圖片 User-agent: Baiduspider   Allow: .gif$   Disallow: .jpg$   Disallow: .jpeg$   Disallow: .png$   Disallow: .bmp$
例12. 僅禁止Baiduspider抓取.jpg格式圖片 User-agent: Baiduspider   Disallow: .jpg$


如何使用元標記攔截對您網站的訪問?


將以下元標記添加到網頁的 head 部分:
meta name="robots" content="noindex"


例如要允許其他搜索引擎將網站中的網頁編入索引,僅阻止 Google 的爬蟲對網頁採取同樣操作,請將以下元標記添加到網頁的head部分:
meta name="googlebot" content="noindex"


robots.txt 語法規則,這裡以google搜索引擎為例

最簡單的 robots.txt 文件使用兩條規則:
User-agent:應用以下規則的漫遊器
Disallow:要攔截的網址
這兩行會視為文件中的一個條目。您可根據需要加入任意多個條目。您可在一個條目中加入多個 Disallow 行和多個 User-agent。

robots.txt 文件的各個部分都是獨立的,而不是在先前部分的基礎上構建的。例如:

User-agent: *
Disallow: /文件夾 1/
User-Agent: Googlebot
Disallow: /文件夾 2/
在本例中,只有符合 /文件夾 2/ 的網址才會被 Googlebot 禁止。



攔截 User-agent

Disallow 行列出的是您要攔截的網頁。您可以列出某一特定的網址或模式。條目應以正斜線 (/) 開頭。
要攔截整個網站,請使用正斜線。
Disallow: /
要攔截某一目錄以及其中的所有內容,請在目錄名後添加正斜線。
Disallow: /無用目錄/
要攔截某個網頁,請列出該網頁。
Disallow: /私人文件.html
要從 Google 圖片中刪除特定圖片,請添加以下內容:
User-agent: Googlebot-Image
Disallow: /圖片/狗.jpg
要從 Google 圖片中 除您網站上的所有圖片,請執行以下指令:
User-agent: Googlebot-Image
Disallow: /
要攔截某一特定文件類型的文件(例如 .gif),請使用以下內容:
User-agent: Googlebot
Disallow: /*.gif$
要阻止抓取您網站上的網頁,而同時又能在這些網頁上顯示 Adsense 廣告,請禁止除 Mediapartners-Google 以外的所有漫遊器。這樣可使網頁不出現在搜索結果中,同時又能讓 Mediapartners-Google 漫遊器分析網頁,從而確定要展示的廣告。Mediapartners-Google 漫遊器不與其他 Google User-agent 共享網頁。例如:
User-agent: *
Disallow: /
User-agent: Mediapartners-Google
Allow: /
請注意,指令區分大小寫。例如,Disallow: /junk_file.asp 會攔截 http://www.example.com/junk_file.asp,卻會允許 http://www.example.com/Junk_file.asp。Googlebot 會忽略 robots.txt 中的空白內容(特別是空行)和未知指令。
Googlebot 支持通過 robots.txt 文件提交站點地圖文件。

返回頂部

模式匹配

Googlebot(但並非所有搜索引擎)遵循某些模式匹配原則。
要匹配連續字符,請使用星號 (*)。例如,要攔截對所有以 private 開頭的子目錄的訪問,請使用以下內容:

User-agent: Googlebot
Disallow: /private*/
要攔截對所有包含問號 (?) 的網址的訪問(具體地說,這種網址以您的域名開頭、後接任意字符串,然後接問號,而後又接任意字符串),請使用以下內容:
User-agent: Googlebot
Disallow: /*?
要指定與某個網址的結尾字符相匹配,請使用 $。例如,要攔截以 .xls 結尾的所有網址,請使用以下內容:
User-agent: Googlebot
Disallow: /*.xls$
您可將此模式匹配與 Allow 指令配合使用。例如,如果 ? 代表一個會話 ID,那麼您可能希望排除包含 ? 的所有網址,以確保 Googlebot 不會抓取重複網頁。但是以 ? 結尾的網址可能是您希望包含在內的網頁的版本。在此情況下,您可以對您的 robots.txt 文件進行如下設置:
User-agent: *
Allow: /*?$
Disallow: /*?Disallow: /*?
指令會阻止包含 ? 的所有網址(具體地說,它將攔截所有以您的域名開頭、後接任意字符串,然後接問號,而後又接任意字符串的網址)。
Allow: /*?$ 指令將允許以 ? 結尾的任何網址(具體地說,它將允許所有以您的域名開頭、後接任意字符串,然後接 ?,? 之後不接任何字符的網址)。

在線生成robots http://www.robotstxt.com.cn/

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SEM優化:+0.01 的意義

之前討論質量得分與廣告排序關係的時候使用了 +0.01 的公式,對這個公式不夠熟悉的讀者可能會有所混淆,這裏重新討論一下。

在 Adwords 體係中,一個搜索行為(QUERY)會同時觸發不同廣告商購買的該關鍵詞的廣告。Adwords 的任務就是根據每個廣告商的最高出價( MAX CPC )和廣告質量度( QUALITY SCORE )來決定這些廣告的排列順序。

AD RANK = MAX CPC * QUALITY SCORE

排序高的廣告點擊率高,因此是廣告商所追求的。在這個公式中起作用的價格是 MAX CPC ,即廣告上的最高出價,實際點擊價格則很可能不是最高出價。

用一個例子來解釋:

廣告商A: QS = 10 MAX CPC = 10 , AD RANK = 10*10 = 100

廣告商B: QS = 10 MAX CPC = 5 , AD RANK = 10*5 = 50

廣告商C: QS = 5 MAX CPC = 8 , AD RANK = 5*8 = 40

很顯然 100 》 50 》 40, 則廣告商 A、B、C 的廣告分別排列在 1、2、3 位。

盡管 A 的 MAX CPC 為 10 ,實際點擊價卻是 B 的 AD RANK 除以 A 的 QUALITY SCORE + 0.01 ,即ACTUAL CPC = 50 / 10 + 0.01 = 5.01。同理,B 的實際點擊價 = 40/10 + 0.01 = 4.01,假設場內沒有其他參與者,C 的實際點擊價 = MIN CPC 或者 FIRST PAGE BID。

這個排序方式不僅適用於 Google Adwords , 也同樣適用於 YAHOO PANAMA、 MSN ADCENTER 或者百度鳳巢,所不同的僅僅是進入公式的質量得分的算法和權重。正因為如此,這個公式是所有廣告商都應該耳熟能詳的,實際未必如此,不少廣告商對於最高出價和實際點擊價的概念還是有點模糊。

假設整個競價過程中所有的產品具有同質性(沒有哪個廣告商的產品有明顯的消費者認知的品牌/質量差異),所有的廣告也處於同一水平,那么所有的廣告商都應該競爭第一位排名以獲得最高的點擊和轉化,這時候決定排名的因素就是最高出價了,支付能力最強的廣告商佔據第一位。

此前都是八股廢話,下面我們進入有意義的討論!

回頭看剛才這個例子,盡管 A 的出價高達 10 元,實際點擊僅僅是 B 的出價 5+0.01。對於 B 來說,這就提供了一個狙擊 A 的絕佳機會。B 可以把出價提高到 9.5 元,由於 AD RANK = 95 仍然低於 100 ,B 仍然排在第二位,仍然是 4.01 元的實際點擊價格,但 A 的實際點擊價格就變成 95/10+0.01=9.51。 B 在沒有支付任何實際成本的條件下讓 A 的成本提高了 90% ,任何人都知道這意味著什么!

批評鳳巢不透明的同學注意了,曾經透明的競價排名中就可以看到對手的廣告排序,因此可以實施 B 對 A 的狙擊。但問題是, C 也可以看見 B 的排序,因此可以實施同樣的狙擊。在這樣充分透明的競爭中,每個參與者都不得不按照實際所能承受的最高價格出價,並且難以實現利潤。唯一不被狙擊的是排位最低的廣告,但它又受到了低點擊率的懲罰……最大得利者看起來是百度?其實也未必。在這樣一個競爭中,所有的廣告商都被迫理性出價,百度沒有額外紅利可享。

把這個例子放到 Adwords 中,狙擊就無法實現了。這是因為 B 看不見 A 的 AD RANK,如果實施狙擊只能盲目提高出價,一旦提價到 11 元,那么就超過了 A 的 AD RANK 。 B 將成為第一並支付 11.01 元的實際點擊價格,虧了!鳳巢採用的也是類似的概念。在 Adwords 或者鳳巢係統中,排在第一位的廣告商實際上可以用遠高於實際承受能力的最高出價來保護自己。如果對於某個關鍵詞,A 的最高能承受 3 元的點擊價格,他大可以出價到 10 元。這樣,如果 B 打算狙擊 A ,就不得不一再試探,而超過 A 的時候,B 將承擔高昂點擊 CPC。如果 A 與 B 的產品具有同質性,那么他們的利潤率差距不會太大,A 不能承受的價格,B 也不能承受。關鍵在於,整個狙擊過程中 B 不了解 A 的承受度,即使超過了 A,B 自己又能承受多久這樣的高點擊價格呢?所以當這樣的競爭一旦發生,通常都是雙方損失慘重的短期較量。一旦一方決定放棄,價格平衡將會很快回到正常範疇中。這種暗箱競價一方面避免了廣告商的過度競爭,另一方面,當競爭一旦發生,給搜索引擎帶來的利潤也是格外豐厚的。

不知道批評鳳巢不透明的同學在看過這個例子後是否還堅持透明化立場。我個人從廣告商角度是支持黑盒子的。

我的例子總是在約束環境中展開,否則無法清除地討論其中某項因素的影響。在狙擊案例中,我假設了 A 與 B 的質量得分相同。實戰環境中,這是不太可能的。即使對鳳巢係統而言,質量度的權重也必然會越來越大, Adwords 就更是如此。

我們知道質量得分最重要的一個因素就是 CTR ,而 CTR 與廣告排名又有直接的關係,第一位的廣告 CTR 一定高於第二位。為了平衡排名對 CTR 帶來的影響,Adwords 對 CTR 進行了排名正常化。具體怎么做的我們不知道,但可以想象,Adwords 是通過某種點擊模型對不同排名的 CTR 進行了折扣。換句話說,Adwords 用預測值折扣真實 CTR,因此這不可能是絕對正確的。另一方面,如果某個廣告長期居於第一名,Adwords 的模型該如何有效折扣它的 CTR 呢?回答是沒有辦法—無法充分假設則不存在蘋果對蘋果的比較。所以 Adwords 的 CTR 排名正常化是個相對的概念。短期衝擊第一位所買到的 CTR 可能不會對質量得分起到多大作用,但是長期霸佔第一位的廣告一定會在質量得分上得到充分的報答。

現在放開狙擊案例中的 QS 約束,B 對 A 的狙擊成本就可能高得多。由於 A 長期處於第一位,QS 也許提高到了 20,那么它的AD RANK = 200。為了狙擊 A,B 不得不不斷提高出價,當它出價達到 20 元時才能衝擊第一位,此時它的實際點擊價格為20.01 元,大大高於 A。競爭對手們很快就會發現,任何針對 A 的挑戰都是代價高昂的,競爭烈度因此大大降低。

如果以這個結論為依據,我們會發現,不管在鳳巢還是 Adwords,最好的 SEM 戰略都是佔據第一位排名,只要佔據第一位足夠久,質量得分就會補償你衝擊階段的高昂損失,並把這損失轉嫁到競爭對手頭上。贏者獲得全部,輸者倒霉去吧!這是一個簡單的戰略,不需要引進任何復雜的數學公式,只管衝第一就行。只要你有錢和決心,最終能得到補償。

但這仍然不是一個可以操作的戰略,因為它的約束是產品的同質性……好吧,就算我們解決同質性的問題,是否就可以引入這個第一位戰略呢?還是不行。這個競價環境沒有考慮匹配因素……一個關鍵詞的競價很可能不是針對其他廣告商的同一關鍵詞展開的,可能不是針對同一關鍵詞的同一匹配模式展開的。匹配模式到底會有多大影響?在我經歷過的一個實戰案例中,被推到第一位的某關鍵詞廣泛匹配,在 5 個小時的時間內消費了 6 萬美元,而正常情況下一天消費也不會超過 3 千。

+0.01 是個很簡單的公式,但它遠遠沒有看上去那么簡單。SEM 優化還是得老老實實從基礎做起,沒有捷徑可以走。理解 0.01 只是基礎上的一塊磚。

原文地址:http://semwatch.org/2009/12/the-meaning-of-001

[入門] sem是指什麼,什麼是SEM

  SEM是Search Engine Marketing的英文縮寫,其中文意思就是搜索引擎營銷。SEM是網絡營銷的一種新形式,SEM就是企業有效地利用搜索引擎來進行網絡營銷和推廣。搜索引擎排名營銷是一個非常管用的網絡營銷途徑。就拿 Google 來說,每天在其引擎的搜索達2億人次。如果你的網站能在搜索結果中排名第一頁或第一名的話,想想那將給你帶來多少的訂單!SEM搜索引擎營銷可分為兩種:
  一、 免費SEM搜索引擎營銷
  1.SEO搜索引擎優化設計
  SEO搜索引擎優化是免費SEM搜索引擎營銷的一種營銷手段。影響網站在搜索引擎排名的因素很多,可以分為內部因素和外部因素。內部因素指的是網站本身,即網頁中的HTML Meta 標記(Meta Tags)。這些標記出現在你網頁 HTML 編碼的 HEAD 與 HEAD 之間,搜索引擎可以看得到,瀏覽者卻看不到。這些標記包括 TITLE , KEYWORDS 和 DEsc riptION 。
  TITLE 標記位於HTML網頁的HEAD部分。當衝浪者瀏覽一個網頁的時候,它的內容會出現在瀏覽器最頂端。如果有人將你的網站保存到「書籤」(Netscape)或「收藏夾」(IE),TITLE將作為「書籤」名或「收藏」名。TITLE 標記應該以你網站的正式名稱開頭,並包括網站簡要描述。不要將關鍵字列表放在 TITLE 中,這樣做弊大於利。也不要在那裡放冗長無用的內容。
  META KEYWORDS 和META DEsc riptION標記是 HEAD 部分兩個對網站宣傳很重要的標記。某些搜索引擎,使用這些標記的內容來決定你網站的排列位次。用於 META DEsc riptION 標記的規則與 TITLE 的基本上一樣。而 META KEYWORDS 標記,就是一個關鍵字列表,注意,在這裡放入太多單詞,並沒有什麼益處。因此,挑選出人們真正會用的關鍵字,才是有價值的。多數人認為,這些關鍵字應該小寫,並且用逗號或空格分開。
  好的HTML標記可以大幅度地提高你的網站推廣效果。如何編寫HTML呢?主要的標準是你網站內容與常用搜索詞的匹配性。如果你網站的關鍵詞在各大搜索引擎被搜索的次數閱讀,那麼你的網絡瀏覽者就越多。
  以上是搜索引擎優化中的「站內優化」。另一影響網站排名的因素是外部因素,即關聯性鏈接。鏈接到你網站的網站越多,你的網站排名越高。這也就是許多網站都有「友情鏈接「欄目的原因之一。徵求友情鏈接是相互的,對各自網站都有好處,是免費的。但所花的時間較多,你需要一個一個地徵求友情鏈接。最後需要說明的是,對方網站的排名越高,對提高你網站排名的效果越好。也就是說,如果對方是一個非常有名的網站,那麼與它友情鏈接勝過於與其他幾個甚至幾十個不知名網站的鏈接。
  2.搜索引擎登錄
  搜索引擎登錄是免費SEM搜索引擎營銷的另一種營銷手段。搜索引擎登錄是網站推廣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指的是讓網站被搜索引擎收錄,網民可以在那裡找到你的網站。網頁的SEO搜索引擎優化只是「萬里長征」走完了第一步,接下來的工作是將優化好的網頁提交到搜索引擎,這也是網站註冊中非常重要的一環。登錄搜索引擎並不是簡單地把你的網址提交給它就萬事大吉了,其中有許多值得我們注意的地方。在此需強調的是Google、Baidu這兩家搜索引擎登錄的是網站的URL,而世界上第2位的搜索引擎Overture可以登錄網頁的URL,根據不同情況,也可能需要付費。
  2.1 提交網頁
  提交你網頁的URL,而不是網站的URL。但對一些大型網站來說,這一原則就不一定適用了。
  2.2 提交網頁的數量
  注意提交單個的網頁,並不意味著你可以把幾百個頁面全塞給同一家搜索引擎。比如有的引擎規定來自同一URL的網頁總數不能超過30個,而且在一天中,向單個搜索引擎提交的網頁數量最好也不要超過5個。所以有些時候你要學會取捨,盡量讓最重要的網頁先得到露臉的機會。目錄索引一般只允許你提交1個網頁。
  2.3 重複提交網頁
  由於每天都有大量新的網頁加入競爭,你的領先地位很容易被後來者所取代。況且搜索引擎的排名規則經常改變,今天你可以排名第一,難保明天就不會落到100名之後。所以要及時查看排名,當排名不理想時,向搜索引擎重複提交網頁是很有必要的。
  二、付費SEM搜索引擎營銷
  1.PPC廣告
  PPC是英文Pay Per Click的縮寫形式,其中文意思就是點擊付費廣告。點擊付費廣告是大公司最常用的網絡廣告形式。這種方法費用很高,但效果也很好。比如搜狐和新浪首頁上的banner廣告。這種形式的廣告是這樣收費的:起價+點擊數x每次點擊的價格。越是著名的搜索引擎,起價越高,最高可達數萬甚至數十萬。而每次點擊的價格在0.30元左右。提供點擊付費的網站非常多,主要有各大門戶網站(如搜狐、新浪)搜索引擎(Google和百度),以及其他瀏覽量較大的網站,比如提供軟件下載的華軍等等。
  2.競價排名
  競價排名服務,是由客戶為自己的網頁購買關鍵字排名,按點擊計費的一種服務。客戶可以通過調整每次點擊付費價格,控制自己在特定關鍵字搜索結果中的排名;並可以通過設定不同的關鍵詞捕捉到不同類型的的目標訪問者。
  而在國內最流行的點擊付費搜索引擎有百度,雅虎和Google。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是做了PPC付費廣告和競價排名,最好也應該對網站進行搜索引擎優化設計,並將網站登錄到各大免費的搜索引擎中.


源文: http://www.it503.com/wzyh/youhuazhishi/407_1.html

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轉: 阿里巴巴公司內部資料:交互設計全檔案

引言

一直以來,交互設計師都是一個受到廣泛質疑的崗位,很多人不瞭解交互設計師的價值,更直接的說,我們大多數的交互設計師沒有表現出足夠的、令人信服的專業度。

大約五年前選擇了這個職業,一路走來,質疑過、探討過,也爭辯過。和很多交互設計師一樣,我也有過盲目自信和茫然失措,歷經時間的鞭撻後,漸漸的我對這份工作、這個專業,有了一些個人的感悟……


從我的理解來看,100分的頂尖交互設計師們通常天賦異稟、特立獨行。但75分的合格交互設計師們卻有跡可循,完全可以看作是流水線生產的標準件,今天,我和大家聊的就是這些75分交互設計師的專業度體現。

·交互設計師的基本素質

首先,談談我個人對交互設計師基本素質的看法。從我個人的理解來看,可以簡單歸納為九字訣:「聽、看、想、說、磨、做、驗、寫、講」(如圖1.1)。

圖1.1




1)聽:做一個交互設計師,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懂得傾聽(這裡蘊藏了一個隱晦的性格屬性:謙虛!)。通常情況下,我們不是用戶,所以很難 100%代表用戶,更左右不了老闆,所以我們首先要有聽的本事,把來自用戶的、老闆的、PD的、視覺的、前端的、開發的、測試的、市場的、業界的等各方面的聲音都聽過來,聽進去。

2)看:99%的情況下,交互不是一蹴而就的創造工作,它是站在前人肩膀上不斷迭代更新的行為過程。我這裡指的「看」是要求設計師能博覽、能泛獵,看到好的,見過差的,什麼都略懂,交互才能變得很美……

3)想:交互是思考的輸出產物和表現形式。當設計師將之前聽到的和看到的內容在頭腦中加以整理、分析,經過發散的創造性碰撞和嚴謹的邏輯論證後,逐漸得到了相對靠譜的交互產物。這個思索分析的過程貫穿於交互設計工作流程的每個環節。

4)說:一個能說會道的人不一定是一個優秀的交互設計師,但一個優秀的交互設計師必然是一個善於準確表達自己想法和觀點的人。在這一點上,我堅持交互是一門分享的學科,需要的是開放的性格和良好的溝通技巧。

5)磨:耐心、技巧、熱情的綜合表現。在一個項目的進程中,不可避免的會面臨很多的挑戰,優秀的交互設計師善於發揮「磨」的精神,他們懷揣對交互專業的無比熱情,以無所不用其極的技巧,耐心的纏死一個又一個質疑方,最終讓大家認同並幫助推動設計的實現。通常來說,一個優秀的交互設計師會是一個優秀的Idea推銷員。

6)做:交互設計師專業度的核心表現。俗語說得好,是騾子是馬,牽出來遛遛。對於交互設計師來說,之前的環節做得再好、再完美,也只是停留在設計師自己的腦子裡,遊蕩於聽眾們的耳膜間。如果理論落實不到實際,那所有的想法都只是空中樓閣,你之前所有的努力都只是在佐證你的空泛和不切實際。所以我們不僅要能 「做」,更要「做」得漂亮,「做」得完美!我一直都是這樣認為:「做」決定了一個交互設計師是不是靠譜,決定了一個交互設計師的高度,是一個交互設計師最根本的專業素質。

7)驗:用戶體驗設計,最終是要落實到用戶的身上的。客觀中立的驗證、分析、評估能力是一個優秀交互設計師的重要素質。無論個人還是團隊,設計的成果都需要通過精準的測試才能算得上合乎標準,此時,一顆平常心和一雙敏銳的眼睛是設計師最需要的。

8)寫:分析、歸納和總結能力的綜合表現。一個項目,無論成功還是失敗,總是有很多地方值得設計師本人或後來人借鑒。交互設計之路不是一座苛求零失誤的獨木橋,但絕對是一條要求零「重複」失誤的單行線。評價一個設計師的專業度,很重要的一環就是看他能不能多犯前人從來沒有犯過的錯誤,並能有效總結給後來人。於是,他就成了大家,路就這樣被趟了出來……

9)講:演講能力。這裡所指的是在項目後期進行的交流分享。一個專業的交互設計師會站在宏觀的高度上,以平和的心態同他人溝通,驗證自己先前設計的合理性、全面性和科學性,更好的提高自己的專業能力,為今後的交互設計做好準備。

·交互專業度的具象化表現

剛才講了很多,但總體來說還是偏理論,還是讓人摸不著頭腦,虛幻的概念最大的優勢在於它的顛簸不破和四平八穩,誰也揪不住它的小辮子。但這不是我的風格,更不是我寫這篇文章的初衷,我希望的是拋磚引玉,給大家帶來一些真正意義上能直接使用的東西。所以,接下來,我們來些「乾貨」,玩點簡單粗暴的……

圖1.2











根據阿里巴巴目前的產品開發流程(如圖1.2),交互設計是大環節中的一個小點,拋開雜亂的干擾信息,單純考量交互設計師在過程中的參與度,我們就能得到一個理想化的交互設計行為流(如圖1.3):
圖1.3













流程沒什麼好講的,更沒什麼好爭辯的,無非也就是增加一個、減少一個、偷換概念、細分歸納之類的忽悠。我這裡想和大家分享的是流程中每個環節的專業輸出物,我有一個激進的想法:如果某人能精準的完成某些公認的標準化輸出物,那他99%可以被稱為是一個「專業」的75分交互設計師了,剩下的 1%,也許是拼RP……


這裡,我先簡單交代一下即將涉及到的流程節點、對應輸出物的圖形色塊的代表含義。


1)流程環節說明(如圖1.4):
圖1.4







2)流程環節各輸出物說明(如圖1.5):
圖1.5













在我看來,一個專業的交互設計師,在一個理想化產品設計的過程中,有一些是屬於必須的輸出物,有一些屬於最好有(推薦)的輸出物,還有一些屬於可有可無的輸出物。同時,根據項目的實際情況和參與角色的分工情況,存在一些交互設計師可能需要負責的輸出物,具體細節我將在下面逐一介紹。


1)需求獲取階段:




此階段通常來說會由PD等外部資源發起,輸出物主要是FRD文檔和時間計劃文檔,用以描述問題、提出初步目標,假想可能的解決方案、預估資源並梳理時間計劃等。當然,對於從UED內部發起的項目,這兩部分的輸出也可以由交互設計師完成,屬於可能責任輸出物;


2)需求分析階段:




歷史數據的關注和分析階段,基於項目本身,要針對競爭對手、行業現狀等做詳盡的收集和分析,其中的關鍵考核點是要做必要的頭腦風暴,獲取發散而全面的信息集合。在此階段,競爭分析報告和頭腦風暴輸出物是交互設計師專業度的重要表現。


3)用戶訪談階段:




對於一些條件允許的項目,我們建議能在項目初期尋求一些用戶的信息,定義一些用戶的屬性,這些對於之後的交互設計都會是堅實的基礎。一個高專業度的交互設計師甚至會主動介入訪談問卷的設定工作,客觀的參與調研報告輸出的全過程。


4)需求修正階段:





專業的交互設計師通常不甘於淪為一個純粹的資源,抗拒被動的接受命令。我們之前經歷的需求分析和用戶訪談都是為掌控主動權而做的準備。如今,我們有理有據,應該主動出擊,和需求方討論研究需求的合理性、可行性,明確最終的修正目標,並對達成目標所涉及的重點突破點有理性的分析判斷,篩選出各設計點的優先級。


5)設計草稿階段




項目目標和設計方向確定下來後,我們將進入核心的設計環節。作為交互設計師的「殺手鑭」,交互流程和線框草圖當然一個都不能少,但此時我更想強調一項輔助性質的調研分析工作。從交互的角度來看,在大流程大框架敲定的情況下,交互設計師通常會投入更多的精力在一些核心的設計點,也就是我們在需求修正階段確認的設計重點。此時,專業的設計師絕對不會拍腦袋設計,更不會想當然出方案,而是會針對這些核心點做業界調研和分析,為自己即將進行的設計尋求一個足夠寬廣厚實的肩膀。


6)設計細化階段




第一階段的設計工作將在此階段性輸出。我們回顧一下,截止此時的設計產物有:用戶調研報告、FRD確認文檔、交互流程、線框草圖、核心設計調研分析、核心設計詳細說明、交互流程整體說明等。基本上,一個交互設計師的專業度,已經可以根據此時的輸出物數量、質量看出個大概齊了。


7)專家評審階段




一個專業的交互設計師,要謙虛。此刻,我們進入小範圍專家評審的階段了,三個臭皮匠還頂一個諸葛亮呢,更何況是參與評審的專家呢。此時設計師的專業度就體現在 「聽」、「說」和「想」這三訣上,耐心的做好評審記錄,有理有據的同專家們進行專業溝通,並確認最終的結論和方向。


8)設計優化階段



經歷了專家團的考驗,又該抖擻精神重新上路了,沒什麼好說的,把過程做好了,你的專業度也就到位了。設計優化階段的投入度和產出將直接影響到後續Demo及測試的效果,和最終設計也息息相關,各位交互設計師們,千萬別打瞌睡了!


9)仿真Demo開發階段








仿真Demo出來之後,將進入最後的測試驗證階段,根據項目的實際情況,可能是QA測試,也可能是用戶測試,總之,這個環節能幫助設計師最後把關設計的合理性,專業如你,一定要親自跟進測試並給出最終的評估報告,哪些點是前期沒有考慮周全的?那些點是成功的?哪些點是必須立即改進的?哪些點能以後再說?哪些……


11)完成設計階段



最後的設計階段,根據之前的測試驗證評估報告,交互設計師要對所有之前的輸出做一次嚴格的檢查和修正,完成最後的輸出。


12)開發上線階段







盯緊視覺設計師和前端工程師吧,最關鍵的時候終於到了,經歷了那麼多紛繁複雜的環節,我們等的就是上線的這一瞬間。當然,千萬別忘了後續的跟蹤和分析,這能為你的專業度加分不少哦!


·總結和展望


綜上所述,我們已經整理出來了體現交互設計師專業度的過程輸出物了,總結一下:以75分交互設計師的標準來看,我們的專業度能通過以下的關鍵輸出物衡量:FRD目標確認文檔、競爭分析報告、頭腦風暴產出物、項目初期用戶調研報告、核心設計點調研及分析報告、專家評審報告和評估報告、原型測試報告、交互流程圖及詳細說明文檔、頁麵線框圖、核心設計點說明文檔和最後的跟蹤分析報告。


基本上,所有的輸出物都是反覆易稿的結果,都是細碎過程的迭代輸出,都飽含了設計師辛勤的工作投入。所有有夢想的交互設計師們,請正確的審視這些輸出物,珍惜自己的付出,它們不光是單板的形式教條,它們更是證明自己專業度最有利的武器!


被很多同學都質疑過:那麼多的輸出物,平時做需求怎麼可能全部做出來?每當此時,我的回答都是一樣的:「是的,找借口總是很容易的。大家的確都很忙碌,按季度來說,基本上每個人都會經手大大小小幾十個需求,但我們真的忙碌到輸出一個高質量設計的精力都沒有了嗎?還是我們打心裡就本著做交互、混日子的想法呢?」


不是不能,是不願!那才是交互設計這個職業最可悲之處……

轉自:http://www.alibuybuy.com/13444.html(簡體)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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